跳到主要內容

《健身大本型》:當健身遇上疫情時……

節目推介
《健身大本型》:當健身遇上疫情時……

疫情肆虐下,健身中心屢遭勒令關閉,健身教練Lawrence坦言「冇飯開」。不過,這亦成為Lawrence突破自己的契機,因為停工期間他在飲食、訓練、恢復和休息上都取得平衡,體能更勝從前。他很豁達地說:「疫情反而讓我享受到一個全職運動員的生活。」訪問當日,Lawrence一直臉掛笑容,一身表露無遺的正氣,令人覺得他容不下一絲負能量。而這種處之泰然的心態,大概是與他的運動員經歷有關。

 

 Lawrence覺得健身教練要以身作則,學員的希望便會由10% 加至20%。(相片由受訪者提供)

 

Lawrence 現時是三項鐵人運動員,此前曾效力南華籃球隊。由籃球轉戰鐵人,全因為一場籃球比賽中的意外。他憶述當時比賽只剩最後幾分鐘,對方犯規導致他受傷,物理治療師即場檢查其傷勢後,判斷他的十字韌帶斷裂,他頓時覺得是世界末日:「我很憤怒,也很害怕自此以後不能再打籃球。當時我亦已是健身教練,很擔心不能工作,非常沮喪。」 經過治療,兩年後Lawrence捲土重來參加鐵人項目,讓他重拾自信。

憎恨不如自省

被問到有沒有因為受傷而耿耿於懷、埋怨對手時,Lawrence沉默瞬間後道:「通常必勝的賽事接近尾聲時,教練便會讓後備上陣一拼。而那場球賽我表現很好,堅持打到最後一秒。如果當日我有聽教練的話,不再堅持打下去,也許就不會受傷。因為那時期的比賽非常密集,身體疲勞的情況下,其實很容易受傷,所以自己也有責任。」比賽受傷是兵家常事,Lawrence的經歷讓人深刻體會到「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」這句話的真諦。

 

除了健身、比賽,為鼓勵學生和身邊朋友做運動,Lawrence充當召集人在閒時組織集體跑步。(相片由受訪者提供)

 

運動改變性格

從小好動的Lawrence參與過乒乓球、游泳、籃球、越野跑、踩單車等運動。由於他對每項運動的興趣並不是「三分鐘熱度」,所以每次都會投入長時間訓練。Lawrence覺得自己的性格隨著所參與的運動而產生了改變,例如以前打籃球時,需要衝鋒陷陣,性格會比較衝動、火爆;而近年參加三項鐵人賽則講求持久力,其性格亦因而變得沉穩、更有耐性。從前他眼中只有籃球最型,近年轉戰越野跑、鐵人等耐力賽,才發現所有運動各有千秋。

香港健身風氣盛行,Lawrence亦繼《跑步者聯盟》後,再次成為CIBS電台節目主持,在《健身大本型》分享健身二三事,包括拆解健身迷思,以及追蹤香港健身場地的發展軌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