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《而我不知道可以這樣旅行》:那些年,我們遊歷的體悟

節目推介
《而我不知道可以這樣旅行》:那些年,我們遊歷的體悟

有人說,波是圓的。因為熱愛足球,CIBS節目《而我不知道可以這樣旅行》的主持阿大踏遍歐洲和拉丁美洲百個球場。阿大曾以球迷之名,去到有「地獄主場」之稱的土耳其加拉塔沙雷球場,感受熾熱甚至瘋狂的現場氣氛;亦試過以旅遊作家之名,「膽粗粗」訪問當地著名球會比錫達斯,結果反客為主被電視台訪問,更獲得盛情招待,「對方知道我的來意後,讓我走進本已關閉的球場,繞場一圈,又拋波給我頭頂波。結果我返回最慣常的守門員位置,他踢球過來我飛撲接住,現在想起內心還是很興奮。」


「外國人對足球很狂熱」阿大笑說。以南美洲為例,球場看台掛滿大橫額是常事。在阿根廷,球場坐滿時多達幾萬人一起搭膊頭唱跳、喝采。有球迷說,雖然當地並非位處地震帶,看台卻要建得符合防震水準,就是為了防止激烈的打氣活動令看台塌下。另外,當地球場內又曾錄得131.76高分貝,寫入「在運動場館內最響亮的人群吼聲」的健力士世界紀錄。

阿大亦喜歡單車旅行,試過環西西里島、環台以及西藏單車遊。「有時是有計劃的,就像當年相約60歲的爸爸去日本四國單車旅行,計劃好便帶著兩架單車上機;有時則是到埗後『想踩就買架單車踩』。」踩單車可以觀賞沿途美景,像由廣島踩去四國,經過全長70公里的「島波海道」,跨海的一道橋,廣闊無垠的藍天碧海都盡入眼簾。旅途上在日本神社買的「家宅平安」牌子,與美好風光一樣,一直被他保存留念。

 

 


阿大與父親在日本單車之旅,買了一塊祝願「家宅平安」的牌子留念。
 

「原來帶著熟悉的興趣去旅行,一樣看到很多東西,甚至會帶來意想不到的經歷。以香港為主視覺伸頭探看世界,仍然可以發掘更多。」阿大說。

 

另一位主持波波,跳阿根廷探戈長達14年。阿根廷探戈是一門即興舞蹈,「只要我帶上探戈鞋子,就能參加當地的舞會,也因此認識到很多當地人,因為大家都共通同一樣的跳舞語言。」她最鍾愛的旅行物品,正是刻有一對探戈男女的瑪黛杯,配上阿根廷國茶—瑪黛茶是最適合不過。熱茶卻要用飲管來喝,特製飲管上印有在阿根廷出生的傳奇人物哲古華拉的模樣,管道特別小,讓茶葉不易啜入,也好使人們社交聯誼時慢慢品嘗。

 


瑪黛杯上正好有一對男女在跳阿根廷探戈。
 

除了去阿根廷跳探戈,波波也愛到廢墟旅遊。她曾聘請導遊走入切爾諾貝爾,探視經歷嚴重輻射事故後的荒廢情況,一些地方已經重新長滿樹木,還有動物在四周棲息。她又隻身到過格魯吉亞一個小鎮,昔日是招待俄羅斯人做水療的奢華地,蘇聯解體後變成廢墟;亦到過隨著東德倒台、德國統一而被遺棄的遊樂園、經歷過炮火年代仍殘留許多軍事廢墟的台灣金門,「反映這些大型的廢墟形成,大多與政權更替有關。」

 

「我很喜歡舊日的事物,廢墟像將昔日的榮光定格;亦很喜歡那種探險的感覺,廢墟範圍內或會遇到吸毒的人、非法佔屋者、動物屍骸等等。有一次我到廢墟門口,才知道那是該處被封禁前的最後一日,親眼目睹工人在門口拉起封鎖線、築起磚牆,那裡也正式成為歷史。」波波語重心長地說。

 


波波在古巴殖民地小鎮買來一隻玩偶,反映當地的人口結構由不同膚色族裔所組成。
 

「廢墟與景點不同的地方是,後者是將其最璀璨、自豪的一面展露出來,前者卻是最不願別人發掘到的一面。」她寄語旅者,在打卡重於一切、網上謠言滿天飛的年代,即使到廢墟觀看,也切忌披露危險或打擾到旁人的地方,要瞭解當地文化和風土人情,將真實的一面發表出來,以正視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