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在眾聲之中,聽見動物 《傾心寵愛地球物》

節目推介
在眾聲之中,聽見動物 《傾心寵愛地球物》

若追溯保育廣播劇《傾心寵愛地球物》的緣起,大概要從很多年前說起,還要從主線的兩端慢慢爬梳。


「我從前就覺得人的聲音很動聽。」申請人Elsa,回想起十七歲的她要離港前往日本讀書時,竟已埋下了和廣播劇結緣的伏線。在往機場的途中,她在車上聽了一段廣播劇。記不起是哪一齣了,但那段關於人們移民的故事,聽得她很傷感。「自那開始我深深體認到,廣播劇有足以勾起人情感的力量。」於是那些年,她愛上程文意聲演的廣播劇,令她三十多年後,跟隨程文意學習配音,投入這門她迷戀已久的新興趣之中。

 

而在另一端,是身為保育者的郭秀雲(Sharon)。在海洋公園長大的她,自小感受到人與動物的緊密關連:「我曾經掉進了海豚的池裡,是海豚救了我的。」和動物密切的相處,舖墊起她拯救瀕危變色龍、遏止象牙貿易、成立海峰環保教育基金、致力向公眾宣傳保育訊息的後來。
 

沒想到一場疫症,竟促成兩條線索連結。在Elsa傾聽她那從事電影編劇、卻因疫情難以維生的好友Jodie之時,發現了CIBS這平台。她就想,不如一試吧!可讓配音教室的同學練習和實踐、邀請程文意老師作指導、發揮Jodie的編劇才華,集眾人之力創作一齣廣播劇。但是她並不滿足於自肥:「我就想,有甚麼可以為社會去做的呢?」於是她向認識多年的Sharon提議:「也許我們可以連結在一起。」兩條線的交織,促成了這齣保育廣播劇的誕生。

 

 

(左起)程文意、Elsa、Jodie冀望創作出能平衡資訊與趣味、具專業質素的廣播劇。


《傾心寵愛地球物》一連十三集,每集以一種動物作為起點,冀藉著平衡資訊性與趣味,用感情豐沛的專業演繹,用聲音演出一齣齣保育故事。想向聽眾滲透保育,這團隊卻是自己先被感染。配音指導程文意坦言:「我之前都不了解蘇眉如此難以繁殖。」直至閱讀到Jodie創作的劇本後,她驚訝於自己的改變:「在籌備這劇期間讀到一單新聞,知悉有人釣到蘇眉後炫耀,還拍照留念——坦白說,我沒想過自己會這樣憤怒。」



郭秀雲希望聽眾透過這廣播劇,重新靠近大自然。

 

「人們對保育未必夠熱衷,只是因為不知情而已。我相信再冷漠的人,聽到還是一定有感受的。」大概就是這份相信廣播劇的力量,串連起這多達數十人的團隊。於是不再僅僅是兩條線索的交接,眾人的加入、聲線的互相交會,終令這保育的聲音更鏗鏘,讓動物的故事能被更多人聽見。